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為會員幸福

慶祝11月18日創立紀念日的第一屆本部幹部會於11月10日在東京牧口紀念會館隆重召開,池田SGI會長指導如下:
  今天是創價家族的家庭會議,讓我們的聚會像闔家團圓一樣,輕鬆愉快而明朗。
  感謝創價光榮吹奏樂團的演奏。
全員是會長 全員是兵士
  值此新出發,讓我先說兩句話。
  佛法的世界講求「異體同心」。原本信心的世界就不分地位高低,會長、理事長不過是組織運營上的職位。請每個人都以「會長」的自覺與自豪前進,每個人也身為「廣宣流布的一兵一卒」而奮鬥。
  這是永遠的創價精神。
  基於此意,希望原田新會長「秉持真心誠意為會員效勞」。
  希望秋谷前任會長「為報以往之恩,今後也為廣宣流布不惜身命地奮鬥」。
  希望身為創價學園、創價大學出身的第一位最高幹部的正木理事長,「創造綻放創價傳統光彩的歷史」。
富士山在守護
  由衷祝賀11月18日「創價學會創立紀念日」。
  恭喜洋溢新希望邁進的新人事。
  今早,白雪皚皚的富士山格外耀眼、美麗。
  富士山總是守護著我們的前進。
  美哉富士山
使命與勝利的
  不二山
  聳立在創價
  謹以這首和歌送給各位廣布同志。
  千萬別忘記,通往永恆勝利的「不二山」,儼然實存於我們的胸臆。這就是創價學會的信仰。
  今天是慶祝創立七十六週年的本部幹部會。
  從2001年1月起算,這次是第六十五屆的幹部會。
今天既然誕生了新時代的新領導陣容,我提議將這次訂為「新時代第一屆本部幹部會」,開始創價學會嶄新的偉大建設。
  朝向明年「前進勝利年」、2010年的創立八十週年,踏響希望的腳步,勇猛精進,明朗戰勝到底,拜託了!
  今天就讓我們彼此約定,一同歡慶創立八十周年,在此之前絕不發生任何意外或生病。
  請保重身體,活得健康長壽,開朗悠然地秉持堅定的信念前進。 
三代奠定基礎
多虧眾多會員的努力,使學會興隆發展,悠然前進。
  而以會長為首的幹部之使命,就是為這些認真、篤實、誠懇的偉大同志們效勞。
  幹部如果竅[子,那簡直不可饒恕。幹部的立場是為會員服務。
  為廣布真正吃過苦的是首任會長牧口先生,第二任會長戶田先生。
  第三任會長的我繼承二位先生的遺志,創價學會蓬勃發展,雖然我是當事人,但是為了未來,這點要說清楚。
  創價三代有緊密的師弟繫絆,永遠不可忘記。
  今天是東京總會。
  東京是「全世界的中心」,在推廣聖教新聞方面成績斐然,會員們十分努力。 
  尤其我要對東京的婦人部、女子部說聲:「真辛苦你們了」、「謝謝」。
  不論折伏或推廣刊物,最拼命的總是婦人部、女子部。
  如果有幹部視為理所當然,對他們發號施令,那就大錯特錯。沒有人有權這麼做。
  幹部不是使喚別人做事,而是請人幫忙。
  對於辛勤努力的會員,應畢恭畢敬,大加讚賞,道聲「謝謝!」、「辛苦了!」記得這才是幹部應有的心態。
  歡迎來自海外的尊貴會友。
  非常高興見到你們,請一定要幸福。
  奮勇來日參加研修的美國、韓國、台灣的會員以及秘魯的青年部代表,萬分辛苦!
  恭喜柬埔寨的新出發!
  柬埔寨的會友克服內戰的悲劇,達成蓬勃發展。聽說當地會員的九成是婦人部和女子部。
  明年當地將實施初級教學考試,預祝你們成央C
青春萬歲!
  青春是美麗的。我喜歡青年那率直的正義感。
   
  青春 櫻花 飛鳥 萬歲
  這是在1996年1月2日所作。 
  目睹在新年清早就為廣布而活動的學會青年部,我和妻子不禁讚嘆他們感人的身影。
  青年的凜然英姿,與飛鳥爭鳴、櫻花盛開的春天景象在我心中重疊,想到學會的似錦前程,有感而發作成這首和歌。
「現在讀什麼?」
  日本近代思想家高山樗牛,戶田先生從年輕時代就嬝炙L的作品。
  我也愛書,戰後不久,在舊書店購得《樗牛全集》,愛不釋手。
  記得也曾和戶田先生談論樗牛。
  戶田先生見我必問:
  「現在在用奶偵礡H」、「在看什麼書?」、「那你說說那本書的內容。」
  總是讓我冷汗直流,窮於應付。
  總之,從青春時代起,將微薄的薪水拿來買書就成為一種習慣。
  理所當然地,我家滿屋子都是書,還曾因為書太重,差點造成地板塌陷。
  希望後繼朋友涉獵經典名著,體會嬝牧熙蒏恣A出自此片心意,我將部分藏書捐給創價大學和美國創大。 
  在此介紹高山樗牛的話。
  「心清者無法不厭惡偽善;好義者無法不對不義感到氣憤。」
  不憎恨偽善的人本身就是偽君子;憤恨不義,對抗不義,才是正義。
  戶田先生也常這麼說。這就是學會精神。
你要活下去!
  當時我在戶田先生的公司工作。
  戶田先生對我說:「像樗牛般不斷地寫下去。」
  我將這話當作戶田先生的遺訓,不停地寫到今天,各位最清楚。
  後來戶田先生的事業受挫,我也患了肺病,不知能活多久。
  風暴中我獨力支撐先生的事業,抱著捨身的覺悟,捍衛先生。
  每天挑戰的激烈程度相當於一、兩個月的苦戰。
  先生擔心我的健康,「抱歉讓你過度操勞了」、「如果可能的話,但願將壽命分給你」,深深為我祈求。
  戶田先生也曾對我說:
  「你要成為妙法的高山樗牛!他死於三十一歲,但你要活下去!成為我的接班人,一定要活下去!」 
  我們的師弟關係超乎生死,這就是真正的創價師弟關係。
無師匠的人生一片黑暗!
  樗牛還說,如果在世者有名師,就應拜為師匠。如果有值得視為典範,尊為理想的故人,就應以他為師。如果在我們心中沒有一位可尊為理想,仰為光明,值得信賴的大人物,就像天上沒有了日月,我們的心就會在黑暗中迷惘。
  也釵酗H認為,一個人活得自由自在,隨心所欲,無須師匠。
  但是,誠如樗牛所言,無師匠的人生一片黑暗,最後必定走投無路。
  樗牛有句話很有名。我也耳熟能詳,經常掛在嘴邊。
  「但願年輕時如朝陽,晚年如夕陽。」
  「讓我們打贏人生的戰鬥,在榮耀的雲彩環繞下,靜靜地沒入西天。」
  此地八王子以美麗的夕陽馳名,今早的朝陽也燦爛輝煌。
  願我們的人生,時而有朝陽初上的氣勢,時而像金碧輝煌的夕陽般莊嚴,威風堂堂地向前邁進。
向前一步也好!就是「創價」
  樗牛有句名言:「深掘自己立足之處,那裡必有清泉。」
  挖掘足下,就有清泉──這是我喜歡的一句話。
  重要的是你目前所在的地方,絕對不逃避自己該做的事,踏實、有耐心地從事挑戰。
  我想告訴後繼的年輕朋友:「在目前所在之處,綻放使命之花,開拓勝利的歷史。」
  樗牛說:人不僅為了生存,並且為了發達而生存。」
  所謂「發達」就是「成長」,就是「培養實力」,就是「勝利」,就是「產生價值」。
  不論遭遇怎樣的困難,都要咬緊牙關,絕不低頭,一步又一步向勝利的方向、希望的方向、幸福的方向前進。這就是價值的創造,就是「創價」的人生。
  在此介紹戶田先生平日的指導。
  「時代的主角不是老人。時代因青年決定一切。」
  這是戶田先生的大確信。
  我也曾是青年。
  一位十九歲的平凡青年得逢偉大的師匠,接受徹底訓練,三十二歲當上會長,構建學會今日的局面。
  在靈山的牧口先生、戶田先生,必定得意洋洋,讚不絕口:「不楓O我弟子!」「我弟子得勝了!」
  牧口先生的「真正弟子」是戶田先生。
  戶田先生的「真正弟子」是我。
  因為三代的師弟關係鞏固,所以學會興隆繁盛。
  佛法上,關鍵在於弟子。「弟子的勝利」就是「師弟的勝利」。弟子戰勝且連勝,才能豁然開啟輝耀千秋萬世的創價時代。
  這點絕對不可忘記。
有意見儘管提出
  戶田先生說:「沒有比人事安排更為重要。若非貨真價實的人物,無法從事廣宣流布大業。」
  若非真正的人物,則無法守護眾多的同志。不可讓輕率馬虎的人當領導人,這是戶田先生的呼籲。
  先生常說:「人材是必要的,隨時需要能派得上用場的人材。」這是戶田先生的殷切心願。
  「若欠缺『異體同心』的精神,則無法廣宣流布。如果違背『異體同心』的精神,就是違背日蓮大聖人的教誨。」
  趕走這樣的人──徹底對抗大難的戶田先生如此指摘。
  幹部職位愈高,愈有傲慢、忘卻信心的危險。  
  「團結才是勝利,絕對不可分派系。」
  這也是先生的教誨,我們應嚴加警惕。
  先生又說:「青年不該坐等上級指示,青年應推動上級。」
  就算對會長、最高幹部,青年也應發表意見。
  青年應推動上級,不必有所顧忌。
  在戶田先生的時代,釵h幹部都是我的前輩,但對於不遵照先生教誨,敷衍馬虎的人,我也毫不客氣,嚴正指出。
  讓所有人在戶田先生的領導下團結起來。
  先生說:「別指望前輩,青年應該負起全責來建設理想的創價學會!」
  我就從不依賴前輩。從青年時代開始,遵照先生指示,親手建設理想的創價學會。
受人愛戴
  今天,藝術部的代表在百忙中前來參加,萬分感謝!
  各位真是明亮耀眼。
  一看見你們,釵h人的心就會被打動,廣布就更有進展。
  總之我們是各位的後盾,是你們最大的支持者。
  由衷祝福藝術部朋友今後更進一步的活躍。
  戶田先生曾經指導一位女性:
  「也釦A是一位平凡的女性,然而受持『大法』此事非比尋常。受持妙法並教導他人,活在廣宣流布的人生,就是女性最高的生存方式。」
  希望男幹部以最高的敬意對待堅毅奮戰的婦人部、女子部,珍視他們。
  絕對不可以輕視、蠻橫的態度對待。
  學會領導人應該比任何人都要注重這樣的修養、道理。
  
奮不顧身的決心
  有次戶田先生對我說:「連累你了,老是給你添麻煩。你身體不好,卻奮不顧身為我奔走,我永遠不會忘記。你的民Z,大聖人都看得很清楚。」
這就是學會的師弟關係。
  戶田先生的訓練非常嚴格。
  幾乎不曾對我說過「辛苦啦」、「謝謝!」之類的話。
  總是一副「大作當然會做,當然會贏」的神態。
  然而他卻十分了解我守護、支持他的心意。
  真是一位偉大的先生。世界上找不到那樣的大人物了。
  如此偉大的先生反過來感激我。
  內人最清楚我如何侍奉先生。
  她曾見過牧口先生,以來一直貫徹純粹的信心。
  人生有師,最為堅強而美好。
為了朋友
  戶田先生說:
  「幹部的責任就是讓會員幸福,除此之外無他。創價學會的會長,就是為了讓全體會員幸福。」
  幹部不是請來作威作福。
  幹部是為了大家的幸福。
  總是對別人發號施令,狂妄自大的人,絕對不可原諒。
  應該把會員的幸福看得比自己的事還重要,為此祈求到底。
  被人說:「多虧接受了他的指導,讓我變得幸福。」這才是真正的領導人。
  而比任何人都為會員鞠躬盡瘁的就是創價學會會長。
  這是戶田先生的教誨。
  今天是新出發的日子。
  戶田先生曾經在某個組織的新出發之際,說道:「不僅因襲前人的腳步,更希望要集思廣益,創造新事物。」
  這個指導很重要。  
  對於某位青年「如何成為人材」的發問,先生這麼回答:
  「現在時代不同了,不必像我一樣去坐牢,但要為廣宣流布不惜粉身碎骨。」
  戶田先生為信仰而坐牢,現在沒有這樣的必要。重要的是「不惜粉身碎骨」。最高幹部如果貪生怕死,事情全推給他人就糟了。
  我遵照戶田先生的教誨,構築儼然聳立的學會,與尊貴的各位同志一起奮戰到底。
  如果這項精神日漸淡薄,學會就有危險了。
  為了將來,刻意在此說清楚。
  戶田先生針對學會出身的議員說:「不論所處地位如何,別忘了過儉約的生活。」
  絕對不饒恕違背這項指導自甘墮落的人。
  戶田先生又說:「人都不想吃苦。但是,不圖貢獻他人,只顧自己,靜待死後成佛的信心,不是大聖人佛法的教誨。」
  讓我們和學會一起從事廣宣流布的挑戰吧!
  大聖人的佛法就在於這「挑戰精神」,大聖人一定感到很欣慰。
最艱難的苦境中宣言
  讓我介紹一些自己年輕時代的日記內容。
  1950年11月13日,二十二歲那年。
  當時戶田先生的事業陷入一籌莫展的困境。在前一天的創價學會第五屆總會上辭去理事長的職位。
  那時我寫道:
  「不論誰成為學會組織的中心人物,我的師匠只有戶田先生。」
  在逆境中,如此宣言。
  同年11月29日的日記寫著:
  「與先生交談半天,先生諄諄教誨我當繼承、實現師匠大業。」
  「我的鬥志更為旺盛,決不讓先生、學會被人說三道四。」
  最正確的人受到中傷時,若不發出正義的吶喊,那算什麼青年。
  最努力奮戰的人遭受迫害,周圍卻按兵不動。還有比這更狡猾、更可恥的事嗎?
  我徹底為正義吶喊,今後則將此託負給新的領導人。
  各位,拜託了!
一句話破百年�
  1957年11月18日的日記上寫著:
  「先生的力量,使我們如此茁壯。先生的力量,讓我們提高妙法的境界,先生的力量,使我們力量發揮,師恩比山高,比海深。我永遠忘不了。向世界宣揚偉大恩師的歷史。我立下堅定的誓言。」
  我遵照誓言實踐至今。
  學會幹部中尤其會長,應該捨己為會員犧牲。我就是秉持這樣的決心。
  戶田先生對幹部嚴厲要求:
  「不可成為膽小、礙手礙腳的存在。如果受人恭維才勉勉強強地活動,那不叫死身弘法。將推動廣宣流布的創價學會看得比什麼都重要,捍衛到底,那就是地涌菩薩。做不到的幹部就離開學會吧。」
  懦夫滾出去!
  這是戶田先生的吶喊。
  在此拜讀一段御書:
  「千年之茅,一火成灰;百年之央A一言盡棄。」(御書1133頁)
  關鍵時刻決不可退轉。
  聖訓有云:「親近誹謗者,所修善根悉滅,俱墮落地獄。」(御書1447頁)
  有人徒具信心的形式,其實卻誹謗正法。
  犯下謗法的話,難得的善根也會消失無蹤。
人生是挑戰
  在此介紹英國詩人劇作家莎士比亞的話,出自戲曲中的一節: 「在未看到完全勝利前,千萬不可鬆手。」
  讓我們朝向明年、以及創立八十周年,團結奮戰吧!
  接著介紹古羅馬英雄凱撒的話。
  人生是一場挑戰。廣宣流布也是一場挑戰。
  凱撒寫道:「迅速果敢的行動決定一切成敗。」
  迅速果敢的行動才有勝利可言。戶田先生也常這麼說。
  學會就是氣勢如虹地前進,所以一勝再勝。這點讓有名的評論家也瞠目結舌。
勿成為卑鄙小人
  十九世紀意大利詩人利奧帕底(Giacomo Leopardi)寫道:「真正的名譽會受到誹謗、厭惡、嫉妒的糾纏。」
  日蓮大聖人就是如此。
  雖然層次有別,我也遭受各種各樣的苦難。做的是正確的事、善行,還遭人誹謗、中傷。
  受到誹謗、憎惡、嫉妒的人,正是真正榮耀的人,如同御書的教示。
  不對抗惡,是膽小、狡猾、卑鄙的人。
  學會如果充斥這種人,就會被魔性所侵蝕。絕對不可發生這種事。
真心化為聲音
  古印度詩人提魯瓦魯瓦寫道:「繁榮、衰退皆由話語產生。」
  重要的是話語,以及發言的聲音。一個人的聲音能改變時代。
  正如「隨自意之聲」(御書490頁),化真心為聲音。
  「提婆達多既不為人所貴,偏思欲獲得世間名譽,勝過於佛。」(御書1081頁)
  絕對不可成為像提婆達多那樣嫉妒薰心的人。
  柏拉圖所寫下的對話《國家篇》當中,師匠蘇格拉底說道:「最邪惡的人也正是最可悲的人。……我最好還是盡力而為,為正義說話。」
  這是各位每日實踐的事。
  柏拉圖寫道:「如果有人在某方面成為惡人,那麼他就應該受到懲戒。」
  對惡要嚴厲指責。
貫徹三代精神
  日本有釵h從中國傳來的思想文化。
  中國有一種思想,視「三」為「衍生萬物的根源」。(南宋易學名家程大昌在《易原》中說:「立一以為始、立二以為承、而立三以致極。」)
  創價學會亦然,首任會長創立,第二任繼承、發展,第三任使之完成。
  這也是一流學者所指陳。
  殉教師匠牧口先生名為「常三郎」,戶田先生曾說有這樣的涵義──與三代精神常相左右!三代鞏固則學會永遠興隆!
  只要創價學會以「三代師弟」為原點,就可萬世發展,持續贏得勝利。
  今天的紀念談話到此結束,感謝各位耐心聽講。
  尤其衷心感謝海外的會員。辛苦了。
  再會!
*     *     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