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

隨筆‧人本世紀之光(40)人間勝者——壯年部 2004-07-08

編號6746
內容︰
我沒有走向滅亡的義務。也沒有墮入不幸的義務。
我有獲得幸福的權利。
也有以正義取勝的權利。
我非常厭惡擺架子的人。
那樣的人,儘管再怎麼有名,也完全感覺不到人生的滿足。
我喜歡不斷上進的人。
不論是寒冷的夜晚、涼爽的夜晚、炎熱的夜晚,結束座談會後,與滿天星星對話的莊嚴情景啊!
今天,我又勝利了!深刻感受到人生的真髓!



每看到被現實社會無數惡行和命運作弄的貪得無厭的人,我就確信自己是立於人生究極的「勝利之塔」上。
即使是無名、儘管遭到中傷批評、遭遇任何的陰謀策略,都能以充滿確信的祈願,悠然地以大勝利者自居。
那得意忘形的群眾!
貪婪陰險的小人!
以及不斷狂於嫉妒、欲陷害他人的邪魔妖物!
俄羅斯文豪托爾斯泰曾疾呼:「虛偽的信仰所產生的,以及現在不斷衍生的毒害,是難以估量的龐大。」
儘管他們想大肆打擊正義之民,然而,我知道自身生命的永恆,而整個生命滿溢著最高的喜悅。
我的生命經常散發著蓬勃的朝氣,這種嶄新的偉大力量,定可征服未來。



於此世間,於此世界,逃避不了「生老病死」此絕對的苦惱。
任何的名譽和財寶終會褪色,昔日那意氣風發的光芒也終會消逝,在那黑暗之中,變成了點點灰黑的塵埃!
然而我們的生命中,具有「祈念」此絢爛的一刻!
我們的未來,擁有無限的希望,無邊際的勝利。
我不畏懼!
最堅毅地、最忠實地活過來的我,沒有任何的畏懼!
我們有「信仰妙法」此最高的生活方式。
信仰妙法,能讓我們感受到清新的勝利之風,能看到勝利與幸福的旗幟光榮地飄揚。
今天,我也不輸!
為了大家,今天也要身為「健康博士」徹底活下去。
人生要喜悅!不要悲傷。
人生不是為了苦惱而活。
為了大目的,要悠然地過著洋溢喜悅的生活。



少年時代景仰父親的記憶,至今仍深深地留在我的腦海裡。
我的家與叔叔的家為鄰,家前有櫻花樹和遼闊的田野。
離家不遠有個很大很深的池塘。塘裡鯉魚成群,黃昏時歸巢的小鳥在嬉水,風景很美。
一天,年幼的我在抓蜻蜓時,不小心掉進池塘裡。
相信池塘離我家大約有七、八十公尺,同行的孩子們立刻跑到我家求救。
父親鐵青著臉飛奔過來。然後,用粗大的胳膊抱起痛苦掙紮的我,將我救出。父親宛如起重機般,強而有力,一口氣把我舉了起來。
我拚命地緊緊抱住父親。
那時父親的體溫、那種感覺、那種力量、那個情景——雖已是近七十年前的事了,但我還是難以忘懷。
還有一樁大概是我小學五年級秋天的事。
有個強烈颱風來襲。
半夜裡,屋頂的瓦片、鍍鋅板接連不斷地被風掀起,家中的玻璃窗被擊破好幾片,碎片飛散屋中,強風又突然吹進屋內,連吊掛著的蚊帳也被吹走。
在一片漆黑的家中,年幼的兄弟個個都驚惶失措。
哥哥們被軍隊徵召,不在家裡。
那時,父親嚴肅地大聲喊著:「不要擔心!一點也不可怕!」
「有爸爸在,你們不要擔心!大家去睡吧!」
父親在緊急關頭所發出的呼聲、父親的態度,令我深感佩服。
當時父親的聲音,至今仍在耳邊縈繞。
哪個家庭的父親才偉大、哪個家庭的父親不偉大——沒有這樣的說法。
在社會上,不論父親是處於怎樣的地位,即使職位不高,父親畢竟還是父親。父親本身就是偉大的。



讓大家悲嘆就是惡。
讓大家安心、引導大家邁向和平與幸福的就是善、是長者的人生。
朋友啊!別放棄,別衝往陡峭的斷崖!
不要度過那樣愚蠢孤獨的人生!
要戰勝自己!
既然身為人父,就要肩負起身為父親的責任,要有守護、包容大家這種偉大的心!
令妻兒子女幸福與安穩,默默地教導人生深峻之道,這正是偉大父親的使命,人生的至寶。
雖然生病,仍可以逗得家人開懷大笑。
雖然貧困,仍可以像街頭的藝人般,讓太太孩子們捧腹大笑、笑得在地上打滾。
我們家沒有財產,全部都用在廣宣流布上──幽默也是一種方便。
雖然沒有財產,但是精神上的財產卻是不滅的財產。
某位哲人說:「沒有財產,兄弟就絕對不會吵架。無寧這是一種慈悲。」
某位母親說:「沒有遺產可以分,這也是慈悲!」
自古以來,偉人都是出自清貧的家庭。



有個聰明的小孩說:
「母親節的時候,大家都滿心歡喜地送上禮物。然而,父親節大家卻是忘得一乾二淨。全世界都在議論:『父親節是為何而有的?』」
睡懶覺的父親、早起的父親、一直大聲叱責的父親、體貼的父親、怠惰勤行的父親、認真折伏的父親……
然而,父親終究是父親。
在「父親節」之際,我想對一同奮戰的父親們由衷致上感謝之意。

某家族的對話

女兒說:「爸爸!看太多電視,眼睛會痛喔!要更愛惜自己的眼睛哦!」
若是被母親這樣說,父親會大發雷霆,然而,對女兒卻是很聽話。
儘管如此,父親把音量調小後,仍然繼續在看電視。
有時,會被母親狠狠地斥責。那時父親可憐的樣子啊!那位父親可能是大公司的總經理、龐大組織的領導人、大學的教授、有名的政治家或是外交官。
在家裡,女兒就是大博士,父親就像是她的助手般,在女兒面前抬不起頭來。
在家裡,社會地位毫無關係。
真正的幸福是在於心與心的繫絆。



父親或許在公司受到上司的責罵吧,回到了家心情也是相當不愉快。
就在那個時候,母親的應對不當,雖然還不到發生戰爭的程度,但嘴巴的機關槍卻開始掃射噴火。
就連擺臭架子、偶爾會遷怒家人的父親,最後還是得要認輸。
父親跪在地上,對母親說:「是我不好!下次絕對不會這樣了,原諒我吧!」對女兒也用溫柔的聲音含淚說:「要好好愛惜媽媽啊!」
「破壞很簡單,可是,建設卻是很困難。」學識豐富的父親,引用俄羅斯薩哈共和國的諺語自問自答!
女兒叫喊著:「看吧!夫婦吵架一點也不有趣吧!所以,請停止那樣愚蠢的吵架喔!」
並且,斥責父親:「要好好愛惜媽媽,要經常展露笑臉,建設幸福的家庭!」
「是啊!是啊!都是爸爸不對!」父親每一次都說同樣的台詞。
女兒說:「是不是應該稍微想想、換句不同的台詞吧!」
與自身的惡奮戰,就絕對不會有無聊的爭吵。
父親以為會贏,卻是贏不了。
最後,總是輸給母親、輸給女兒、輸給孩子們。
可是,在社會上,必定是一位獲得勝利榮耀的父親。
當心愛的女兒要出嫁時,一向堅強的父親卻禁不住淚水,直到哭乾了眼淚為止。
「是難過還是高興?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」母親悄悄地對女兒說。
愈接近女兒的結婚,父親愈是沒有精神,像個久經大患的病人。
儘管看到父親那悲傷的神態,母女同聲說道:「爸爸有正確的信仰,所以沒問題的!」
「雖說是爸爸,也有各種的爸爸喔!有各式各樣的爸爸!」女兒說著,就詢問爸爸:
「爸爸!您認為要怎麼做才能建設最幸福的家庭呢?」
「那就是聖訓中所說的『心唯貴耳』呀!是由心正或不正、善或惡來決定的喔!」
「爸爸,您既然這麼清楚明白,是不是也應該好好思考審視自己的心呢?」
女兒的質問,比起立法院野黨議員的追問更尖銳。
總之,絕對不可以構築有親子互相殘殺這種愚蠢心態的世界。
一家的幸福、自身的幸福,一切幸福的泉源都在於「心」。為了獲得無限的幸福,「心」是最為重要的。



某天,父母親與子女們,在談論著世界睿智的箴言。
父親說他的座右銘是貝多芬曾在筆記裡寫下的希臘大詩人荷馬(Homeros,約西元前900~前800)的箴言:「命運給予人類忍耐的勇氣。」
他又提出了瑞士思想家希爾提(Hilty,1833~1909)的話:「與惡人交往,絕對對精神有害。」
於是,母親說:「不可以和那樣的壞人交往。不可以去不好的場所。」
女兒引用的是:「學習的快樂,佔據了我幸福的大部分。」這是法國思想家盧梭(Rousseau,1712~1778)的箴言。
「所以,爸爸啊!讓我們兩個人一起拜讀御書吧!一起學習學會指導!」
古代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說:「任何人都難逃一死的命運。」
兒子說:「人總有一天會死。所以創造美好回憶的人生是很重要的。」
「對啊!對啊!」家裡的每一個人都贊同。
因此,我們要奮鬥!
「人是為了行動而出生於世……什麼都不去做,對人而言,這和沒有活著是同樣的意義。」這是法國哲學家伏爾泰(Voltaire,1694~1778)的信念。
女兒介紹了她最喜愛的魯迅的一段文章:「身為人,有趣的是能和許多友人互相愉悅地對談、熱烈地討論。」
於是,兒子說:「啊!對了!前些日子,友人曾送給我甘地聖雄的箴言。」
那就是——「我若不能與人類全體結合,就無法過著宗教的生活吧!而且,我若不去參與政治,就不能與人類結合吧!」
「我們不能完全區分社會性、經濟性、政治性以及純粹宗教性的行動。」
最後,父親介紹的是法國的英雄戴高樂(Gaulle,1890~1970)總統的宣言:「要戰勝!除此之外,別無他途。」
然後,父親堅定地說:「媽媽啊!孩子啊!跟著我走!幸福與勝利是屬於我們家族的。」



我父親雖然是很樸實、很平凡,但是比議員大臣還來得重要。我最喜歡他。
不,他是一個最偉大、最崇高的人。
每當父親說「那家是財主喔,那人是有名人喔」,女兒就會大喊:「作為人,我認為我的父親比他們都還來得偉大!」
名聲、頭銜等,與真正的幸福無關。
誰才是偉大的人呢?
最辛苦、最認真生活的人才是偉大的人。
最認真、最誠實,貫徹自身人生之道的人,才是最偉大的人。
這既不是職業的種類。
也不是財產的有無。
也不是有無名氣。
也不是容貌。
也不是社會地位。
也有即使是著名的政治家、有名人士,心卻是醜陋的人。
應該令眾人尊敬的政治家,卻做出那麼多背叛人民、如怪物般的行徑!
大先哲曾疾呼:「所持之法,若是第一,所持之人,亦必是第一。」(御書487頁)
「法妙故人貴,人貴故處尊。」(同上,1665頁)
擁有什麼樣最高的佛法?
擁有什麼樣最高的哲學?
擁有什麼樣最高的思想?
這將決定人類究極的偉大程度。
沒有奉持佛法,此人就如空虛的魂魄,是未擁有深重使命的證明。
人們不知道此根本的法則,只追求表面,所以無法構築真實的和平與幸福世界。
只用「制度」,是永遠無法打開人類社會的矛盾。「心」的層次是最重要。
正因如此,絕對需要「平等大慧」、「立正安國」的大佛法。
為了偉大的佛法,遭受無數的迫害,這是最高的名譽,此人是偉大的人。



現今,白天在家的壯年部「太陽會」、「敢鬥會」的活躍令人矚目。
有一位72歲的友人,據說接觸到他們蓬勃的氣勢、感受到人生的躍動而奮起。
他受到邀請參加活動,想帶著念珠前往,於是拉開久未打開的佛壇抽屜。
在抽屜的下方,發現有一張發黃褐色的紙。那是近十年前早先過世的妻子的筆跡。
「希望丈夫的氣喘能早日治癒」──祈願的紙片上滿溢著妻子的愛情。
「竟然這樣地為我祈求……。
從今天開始,連同太太的那一份我也要好好地努力!」
看到他充滿希望的出發,大家都非常高興。
壯年部」的勝利,也是「婦人部」的勝利。



我創價的父親已成為師子。
進而,成為師子王。
不輸給任何人,正義勇敢的雙眸閃耀著光輝。
即使面對任何成群結黨的邪惡,也儼然地拔出寶刀斬除,贏得勝利,成為「正義鬥士之父」。
對惱亂正義的邪惡,其猛然的氣魄正是師子王的氣魄。
我創價學會的父親已成為「雖千萬人,吾往矣!」這種毅然的「信念之父」。
父親真堅強!
父親勝利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